红楼问对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搜索
热搜: 活动 交友 discuz
查看: 641|回复: 8

年年此夕费吟呻

[复制链接]

343

主题

1787

帖子

7万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77987
发表于 2017-1-1 04:34:20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年年此夕费吟呻
       得闲闲书话征文提醒,觉新年伊始动手组织点文字是不错的选择,虽然日常在这方面没怎么消停过,但随心所欲与有所要求毕竟不同,不同就有不同的感受,花心力参与、感受过程,本身已具意义;况者还有结果:应征,自然额外要结落一篇文字,何乐不为呢?
       新年伊始,是个特殊时刻,所谓特殊,不外人为界定;即便非特殊时刻,如《论语·阳货》“天何言哉?四时行焉,百物生焉,天何言哉?”,其云“四时”,亦强加之,天道果然论这些么?问天,就又进入“天何言哉”这个无限循环了!
       人为之界定,对人起作用;话虽如此,但,界定在先?作用在先?细论起来,这也是个“鸡生蛋,蛋生鸡”的循环问题;好在,如同征文提醒一样,节点往往带来额外收益;人同此心,古来案例颇多,如文之标题,引自清七言古诗《癸巳除夕偶成》,此本黄景仁浇块磊之作,籍以除夕,亦携天时之宜,故流传甚广!其作两首,录之如下: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其一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千家笑语漏迟迟,忧患潜从物外知;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悄立市桥人不识,一星如月看多时。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其二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年年此夕费吟呻,儿女灯前窃笑频;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汝辈何知吾自悔,枉抛心力作诗人。
       黄景仁(1749—1783)少负诗名,乾隆三十七(1772)年,安徽学政朱筠在采石太白楼大会文人,时年24岁的黄景仁白袷春衫,赏景赋诗,倚马而就,才思堪比唐王勃;其作《笥先生偕宴太白楼醉中作歌》一时遍传长江两岸八府,堪称文坛佳话。
       其云: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仙佛茫茫两未成,只知独夜不平鸣;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风蓬飘尽悲歌泣,泥絮招来薄幸名。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十有九人堪白眼,百无一用是书生;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莫因诗卷愁成谶,春鸟秋虫自作声。
     《癸巳除夕偶成》为次年(1773)除夕作,黄景仁《两当轩集》自叙云:“体赢疲役,年甫二十七耳,气喘喘然有若不能举其躯者。”乾隆四十(1775)年,体赢疲役的黄景仁赴京,是年二十七岁耳!
     《京麈杂录》云:“昔乾隆间,黄仲则居京师,落落寡合。每有虞仲翔青蝇之感。权贵人莫能招致之,日惟从伶人乞食。时或竟於红氍毹上,现种种身说法。粉墨淋漓,登场歌哭。谑浪笑傲,旁若无人。”
     “虞仲翔青蝇之感”出自虞预《会稽典录》,其云:翻方弃南方,云“自恨疏节,骨体不媚,犯上获罪,当长没海隅,生无可与语,死以青蝇为吊客,使天下一人知己者,足以不恨。”
       仲则大才,倘前有“百无一用是书生”之叹,后存“虞仲翔青蝇”之感, 其云“汝辈何知吾自悔,枉抛心力作诗人。”,看字面颇有悔意,当不当得真,怕是见仁见智的事情;但有一点可以肯定,仲则“枉抛心力作诗人”,这“诗人”之称却当之无愧,清包世臣谓:“乾隆六十年间,论诗者推为第一”,可见这不经意间的才情,确非常人所能企及!
     “诗人”云云,终是渐行渐远的事物,于今,诗词格律失声久矣,企不企及的,谁在意呢?吾等碌碌,弄手机、敲键盘日久,亦入“百无一用”之列,但却连“书生”也未必是了!譬如,值此节点,全无感怀,亦属虚言;即有所感,且不论形式,是诗、是文;且不论精彩与否、流传与否;能否形诸笔端、有否形诸笔端,已是个问题!
       通常情况,转发、群发、祝福、段子、一通手忙脚乱,比照过去,免了多少“费吟呻”之功夫,而内容不仅不见其少,且誉之以精彩纷呈亦不为过,但,转来转去的满屏信息,非自眉头心头、手端笔尖,是否少了贴体的匀妥呢?
       是否少了贴体的匀妥呢?天道并无特殊界定!别忘了,“四时”,亦还只是强加而已!
       年年此夕,“费吟呻”亦好,“转信息”亦好,仍为人为界定之一例;允许如仲则的“落落寡合”,接受现如今的“喜大普奔”,没什么不合适的!
       同理,应征闲闲动手组织篇文字,亦好;不为应征,琢磨琢磨黄景仁“汝辈何知吾自悔”是不是真后悔,亦不失为乐事!
       小子琢磨的结论:黄景仁是真后悔!
       最后留下个问题:黄景仁后悔个啥?
体道本非真,入化亦坏身;漫有心思存,淡看一山云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343

主题

1787

帖子

7万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77987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1-1 04:48:15 | 显示全部楼层
       外面孟浪,转来留存!
体道本非真,入化亦坏身;漫有心思存,淡看一山云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43

主题

640

帖子

3万

积分

论坛元老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34638
发表于 2017-1-2 00:15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儿女灯前窃笑频;
---------------------
黄诗人知道自己苦吟惹得儿女窃笑,然积习不改,
固文人本性也!
读书人一声长叹……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343

主题

1787

帖子

7万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77987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1-2 20:47:44 | 显示全部楼层
苦吟惹得儿女窃笑



       这个可以再斟酌呢!
体道本非真,入化亦坏身;漫有心思存,淡看一山云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43

主题

640

帖子

3万

积分

论坛元老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34638
发表于 2017-1-6 11:08:06 | 显示全部楼层
写出诗人之子类似陶渊明豚儿的那种无奈、叹息声……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343

主题

1787

帖子

7万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77987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1-6 11:25:47 | 显示全部楼层
写出诗人之子类似陶渊明豚儿的那种无奈、叹息声……。



    小子看法不同,小子看其儿女聪明又孝顺呢!
体道本非真,入化亦坏身;漫有心思存,淡看一山云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43

主题

640

帖子

3万

积分

论坛元老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34638
发表于 2017-1-7 22:54:03 | 显示全部楼层
子复 发表于 2017-1-6 11:25
小子看法不同,小子看其儿女聪明又孝顺呢!

是啊,什么人看出什么东西,哈哈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343

主题

1787

帖子

7万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77987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1-8 09:55:08 | 显示全部楼层
        “独有诗心在,时时一自哦”,或者小子过敏了?
体道本非真,入化亦坏身;漫有心思存,淡看一山云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343

主题

1787

帖子

7万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77987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2-16 14:48:23 | 显示全部楼层
拉起来,拜年啦!
体道本非真,入化亦坏身;漫有心思存,淡看一山云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红楼问对 Inc.| ( 豫ICP备15002043号 )Powered by Discuz! X3.2© 2001-2013 管理员邮箱:[email protected]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